网站首页 滚动新闻 热点公益 企业责任

龙华新增6个星级社区居委会 社区自治能力建设再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2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8月11日,2023年度星级社区居委会创建评选工作圆满结束,大兴、鹊山、翠澜、民泰、下油松、高新园6个居委会获评“五星级”社区居委会称号,至此龙华区已打造22个“五星级”社区居委会样板。

今年初,龙华区民政局印发实施《龙华区星级社区居委会创建工作方案》,在全区选取30个社区居委会作为星级社区居委会的创建对象,创建重点围绕居民议事能力建设、社区社会组织联动建设、下设专业委员会建设、社区品牌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展开。

今年以来,龙华区通过引入社区居民议事会专家团队全流程跟踪指导,开展社区居委会专职工作者“星计划”项目,推动环境和物业管理、社会服务(妇女儿童)等委员会建设、保障社区居委会活力资金及时到位等方式,助推星级社区居委会顺利创建。本次评审需综合测评20项标准,经各居委会申报自评、街道推荐、居民满意度调查、实地考察、专家评审、路演评审等六大关卡,6个星级社区居委会方从30家拟创建对象中脱颖而出。

表彰会上,获评星级社区居委会的代表分享了星级创建过程的好经验、好做法。鹊山社区居委会代表介绍,该社区居委会以社区、楼栋为单位,以党员、社区工作者为发起人和管理员,建立社区微信群3个和楼栋群80个,广泛联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事务,打造品牌项目,擦亮“睦邻友好”金招牌。

表彰会当天,龙华区民政局同步发布了《龙华区社区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今年修订的方案,明确了25项工作任务,主要从优化组织体系、细化工作职能、完善共建共治机制等方面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委会运作。

“星级社区居委会创建的重心,在于强化社区居委会的自治能力,助力其回归社区居民自治职能。”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8年龙华区就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居委会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加大人力、资金投入、建章立制,夯实社区居委会自治能力建设的基础。近年来实施星级创建,以点带面不断推进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更加完善,居委会及下属委员会建设更加规范,功能更完备,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随着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基层议事协商机制不断创新完善,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活力。北站社区构建出涵盖居民代表议事会、社区专家参事会、党员群众共享会的“一社三会”基层治理模式,民泰社区居委会建立“四位一体”(居委会、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议事制度等,自实行社区居民议事会机制以来,龙华区累计召开近3000次居民议事会,商议超7000件事项,已解决社区居民烦心事、揪心事近6500件,大大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曾思杏)

  • Copyright 环球公益网 版权所有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