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滚动新闻 热点公益 企业责任

年味“圳”浓!“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深圳分会场开展

发布时间:2024年2月05日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翰墨书写新生活,丹青彩绘新风尚;

万众趣赏新年画,龙行龘龘过大年。

1月27日起,2024年“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深圳分会场)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馆A座展厅、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C、光明烙画基地三大展场陆续开展。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也是中国农村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都用于新年时张贴,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年画。

1月26日下午,记者在光明区文化馆A座一楼看到,“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深圳分会场活动正在进行室内外布展工作。工人们分工有序,忙着调整灯具、搭建展架,粘贴展签,室内展馆已经初具雏形。

“布展工作从去年12月底正式启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室内展墙展线和场外氛围烘托的设计装饰工作,正在进行展出作品装裱、拍照,1月26日完成光明区文化馆作品上墙。”深圳分会场负责人张守福介绍,此次展览将展出来自全国各地遴选出的200余件优秀新年画作品。其中,光明区文化馆于1月27日-2月29展出作品60件;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于1月29日-2月25展出作品50件;光明烙画基地于2月3日至3月13日展出作品100件。作品形式包括木版年画、民俗画、农民画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插画作品等。

刘克勤(山东)的《红运起年》,曹秀英(吉林)的《龙腾盛世》,邵陆芸 付月颖(湖南)的《五子闹春》,李悦(四川)的《龙凤呈祥》,还有甘勋优 甘继坚 肖初福(江西)的《幸福的童年》,罗原(四川)的《龙年花饽饽 蒸出幸福年》……件件作品都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为主题,描绘新时代人民小康生活新图景、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树文明健康新风尚。

此外,今年的展览活动将继续立足于与节日氛围相融合、与百姓生活相融合、与地域文化相融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24小时不打烊的方式进行。在举办“赏年画·过大年”展览期间,主展场光明烙画基地还将开设文创集市,开展“烙画、剪纸、捏面人创作体验”、“投壶、套圈圈体验”、“桃花树下汉服体验”、许愿“龙年行大运”、“元宵猜灯谜有奖”、“投篮游戏”,以及赠送新年画文创大礼包等活动。

一幅幅充满年味、饱含温度的年画浸润人心,一件件充满喜庆、象征美好的礼品传递着吉祥和祝福。

据了解,“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活动由中央宣传部文明实践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四川省文明办、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承办,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实施的国家级美术展览项目,深圳分会场是活动在华南地区的唯一分会场,已于2022、2023年成功举办两届。2024年,是“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创作展在深圳光明落地生花的第三个年头,这对于繁荣光明文化文艺创作、推动传统优秀文化艺术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光明科学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重要意义。

 

  • Copyright 环球公益网 版权所有
    欢迎广大网友来本网站投稿,网站内容来自于互联网或网友提供